窥颜贪华

窥视你的容颜,贪恋你的才华。

电影《动物世界》成了,不管它最终的票房如何,国产电影神作/遗珠这两者之中,有其一,一定会深深地烙上它的名字。 


在具体的阐述它神在哪里之前,我需要认真的给全天下的家长认真安利一下这部电影。正如标题所述,《动物世界》是最适合家长带孩子去看的电影,没有之一。

 

首先它生动的诠释了:数学の性感。

 

当孩子问我们“为什么要学好英语”的时候,我们可以回答他“英语可以让你拥万里河山,享无边美景”。

 

当孩子问我们“为什么要学好语文”的时候,我们可以回答他“语文中有五千年积淀的文化之美,让你下笔有物,谈吐不俗”。

 

当孩子问我们“为什么要学那么艰深的数学”的时候,绝大多数人,只能边掏出小鞭子,边“温和”的告诉孩子,“哪来的那么多为什么!”

 

而《动物世界》告诉了你答案,因为没有什么比数学更能锻炼提升你的逻辑,而强悍的逻辑,能够让你把“剪刀石头布”这种简单游戏,玩出反转再反转的花样。

 

英语和语文可以帮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凡人,数学,可以让你如同《动物世界》的男主郑开司一样,成为拯救自己or他人的,神。 


是的,数学从来不是纸上的谈兵,而是造神的游戏,它能让你一次次于绝境中推倒出生机,于迷宫中演算出出口,于一团乱麻中,抓住那个关键的线头。没有数学的人生,该是多么的乏味和无趣。

 

更有趣的是,《动物世界》这部电影,具有一切“骗小孩上钩”的元素,微笑的小丑、炫酷的特效、打怪的设定、好看的李易峰哥哥和周冬雨姐姐,等等等等。


而表象之下,电影讲述的却是一个关于道的故事。

 

是的,我之所以敢把《动物世界》归为神作,正因为它不仅在电影工业的层面上是成功的,更以一种强悍到雷霆万钧的姿态,输出了正确的价值观。

 

《动物世界》用高燃而中二的方式,对包括孩子在内的,所有热血尚存的人讲述了,为什么要“在这个恶意满满的世界里保持善良”。 


“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,该跑的路我也跑到了尽头,老子信的道,老子自己来守!”相信每一个看过电影的的人,都无法拒绝开司(李易峰饰演的男主角)在影片末尾这一波燃到爆炸的价值观“安利”。

 

好的,《动物世界之育儿小帮手篇》到此结束,下面我就来具体的讲讲电影好看在哪里,以及是谁赋予了电影这份好看。

 

最好看的,当然是开司上船之后全程高能、反转再反转的游戏进程。造就这一切的,则是狂拽酷炫吊炸天的原著漫画。

 


是的,《动物世界》改编自福本大神(福本伸行)的漫画神作—《赌博默示录》第一篇《希望之船》。


这是唯一一部我逢人必推的漫画,也是唯一一部让我感觉到智商被全面碾压的漫画。说它是不世出的神作也不为过,不信?不信你看下图,这,就是此漫画男主的日常画风,我一个颜控去看这种东西,只能说明它是真的,神。


更加残忍的是,这种“智商碾压”的达成,不是因为它以漫画的方式现场推导了哥德巴赫猜想,而恰恰在于它用“剪刀石头布”这中人人都可以理解的简单设定,用加减法这种最“低级”的运算,结合强悍的逻辑推理,一次次造局,也一次次破局。

 

不幸的是,在看漫画的时候,至少在《希望之船》篇中,大神设的那些局,我一个也没提前想到解法,每每都是在开司破局后,喊出一句情真意切的“卧槽!”。

 

我那高考数学147考研数学150,高等数学、线性代数、复变函数、数学物理方法、概率论、随机过程统统轻松95+的数学和逻辑能力,就这么毫无抵抗之力的败在了福本伸行的剪刀石头布面前。什么是智商碾压?这就是智商碾压! 


设局的时候,能让最聪明的人迷茫,破局的时候,能让所有会加减法人了然(所以不用担心看不懂),这种不靠难度靠技术的“碾压”,是值得人双膝跪地的,一尊真神。


而从二次元到三次元,从纸面到画面,从神漫画到神电影,靠的,则是导演强悍的讲故事的能力。

 

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原著粉在之前对《动物世界》都是持谨慎乃至唱衰的态度的,主要原因就是,这实在是个不太容易在三次元讲好的故事。

 

大量的心理活动需要外化,大量的数学和逻辑分析需要释义,这些都是落在纸面落在文字上容易,落在画面上却难的东西。


特别是一次次反转背后的逻辑,在漫画中,是可以通过最直观的文字描述来解释的,读者也是有余力和时间去思考和消化的,但是在电影中,你只能在一两分钟的有限时长内,通过几个画面几句台词把它讲清楚,真的,非常难。

 

然而韩延做到了,为什么要收购剪刀石头布的纸牌,如何推测出对方下一把大概率会出什么牌,为什么连玩三局可以保证赢下其中两局,为什么对方把手里的牌给了你还要倒找给你钱,为什么对方必须要上赶子求着跪着抽着自己巴掌也要输给你五颗星。统统阐述得非常清晰。 



作为一个很会做题却不太会给别人讲题的人,我给予导演韩延和原著福田老贼,一样由衷的佩服。万一哪天韩延导演不混影视圈了,去给做学校做教学课件,应该也是一把好手。。。



而电影中始终流光溢彩的迷之魅力,则来源于绝对主演李易峰。

 

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说过,李易峰这个人,最忌讳乖巧谦恭温吞收敛,只有让他拽起来,他的魅力值才会加满buff陡然开挂。


因为他的拽是那种骨子里自带而非浮于表面的拽,这种“胎里拽”比起别人硬拗硬演的拽,就好比天生神颜与整容脸,高出的,是一个投胎的距离。 


因此,虽然有有人比他帅,有人比他演技好,甚至有人既比他帅又比他演技好,但是,郑开司从地狱(小黑屋)中带着凛然傲骨和澎湃恨意一步步走出那一段戏,放眼国内,没有人能比李易峰做得更好。 


我在很久很久以前还说过,在国内影视圈,只有寥寥几个演起聪明人毫不违和,李易峰就是那寥寥几个中的,佼佼者。

 

是的,郑开司这个高智商设定,是个巨大的雷区,在个人气质上稍有不足或者在演绎尺度上稍有不慎,就会露出“快来看啊,老子天下第一聪明”的油腻感。这种蠢人装逼,最为致命。

 

而李易峰则把开司的聪明,恰到好处的演绎到了“我们院最聪明的小孩”(剧中台词)那种程度,妥帖、舒服、可信。 


还是那句话,当演员在合适的时间遇上了合适的角色,就是他光芒万丈的时刻。

 

所以,虽然在《动物世界》中表现得近乎完美,但是还无法下定论说,李易峰就已经是演技派,毕竟进步当然有,但或多或少还是占了些“契合度”的便宜。

 

但是,一个人们眼中的“流量”、“鲜肉”、“花瓶”,有《动物世界》这种神作级的电影和郑开司这样魅力爆棚的角色傍身。是的,李易峰粉丝们,吹爆他吧!大胆对所有说这部电影不好or李易峰不行的人喊出:


当然,电影也不是完全没毛病,导演鼓捣出的长达30分钟的名为铺垫实为特效炫技的段落,在我看来砍掉20分钟毫不可惜。不要说是为了外化心理活动or为第二部做铺垫,无论哪个理由都不需要做到如此夸张的程度。


但是,看在他修正了原著几乎没有主角光环,日常哭唧唧苦哈哈的主角唯一一个稍微不那么令人信服的“外挂”—迷之说服力and感染力(我为什么这么说,留个悬念,自己对比电影和漫画看一下)。并且毫不生涩地把开司的“抽风式热血”升华为“老子信的道,老子自己守”的份上,我选择原谅他。


李易峰,雄起!

韩延,雄起!

国产电影,雄起!


by: 乍暖已寒  寒眼看传媒

评论

热度(69)